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第[2022]6号

时    间:2022年10月24日

地    点:开发区1506会议室

出席人员:赵火平   王正兴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列席人员:贾  晨   孔令杰   杨时平   唐志刚   邢益军

冯建荣   赵玉芳   唐爱梅   邢红卫   李  辉   

芮  敏   刘焕英   魏双林   肖  健

会议内容:听取和审议开发区重点项目及我区四大主导产业链建设推进情况工作汇报

主 持 人:赵火平

记    录:李  菁  

        会议组织实地察看了江苏济高云溪医谷项目、一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利奥电子有限公司、南京开沃重工有限公司、南京瑞润新材料集团。会议分别听取了区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杰

        关于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工作汇报,以及区四大主导产业链专班牵头单位(区工信局、发改委、商务局、科技局和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四大主导产业链建设推进情况汇报。对上述议题进行了认真审议,提出了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开发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今年以来,园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体制机制改革稳妥推进,对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越来越强。尤其是在当前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不稳因素交错叠加等情形下,市重大项目、区重点项目快马加鞭、势头良好,成绩可圈可点、来之不易。

        会议认为,产业强则高淳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把“产业强区”列为全区的主要战略,着力打造“4+2”产业链,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此次常委会主任会议聚焦四大主导产业链推进情况,主要目的还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督促全区上下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四大”主导产业链培育壮大,持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坚持项目为王,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强链补链。坚持规划为要,立足园区实际深入研究“组团式”布局,聚焦四条制造业产业链统筹“区中园”发展。坚持改革为径,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动各项改革深耕细作,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坚持服务为本,以开阔的思维、务实的举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精准服务,解决个案需求。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好拥护“两个确立”的践行者,凝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迸发蓬勃发展的新活力。

        一要明晰发展定位,找准产业“赛道”。全面准确辩证把握当前经济形势,抢抓重大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在创新转型中乘势而上,在大浪淘沙中勇毅前行。聚焦4大主导产业链,立足发展现状,瞄准发展前沿,以前瞻眼光树立目标、找准赛道、锻造绝技,在医疗耗材、康复器械、生物农药、光电显示、锂电池、传动轴等行业内占据主动、巩固优势、提速发展。

        二要壮大产业规模,构建产业“生态”。通过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空间盘活腾换,推动主导产业集聚裂变。致力提升高淳开发区承载能力,高水准打造医疗器械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集聚区等,在提高产业层次和城市品质中久久为功、共建共享。构建全链条企业培育体系,做好动态监测、扶持引导、智库诊断,打造科技型中小企业、高企、瞪羚、独角兽、上市企业发展梯队。

        三要提升产业层次,打造发展“硬核”。加强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压紧压实工作机制,力促重大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达产率有新提升。支持重点产业企业积极引入外部创新资源,进一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强化“链主”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以数字赋能提升四大主导产业链的竞争力,促进降本增效,打造标杆示范。

        四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本领”。加强统筹协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急郎中”,实行项目从签约开工到竣工投产的全周期跟踪服务。按照第一时间、顶格优惠原则,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快享、雪中送炭。加快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坚守温情执法,让每个企业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广大企业家创新无惧、创业无忧、创造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