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

2022年10月25日

 

        10月25日,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张朝霞、王正兴、陈春花、王三伢、朱利国、胡长明参加会议,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孔毅远,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察委负责同志,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街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全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2021年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书面审议了2021年全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全区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全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教育局、人社局、信访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关于加强检察机关诉源治理工作的决议》《关于召开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定》。会议还审议了相关人事任免议案,颁发了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法律专家顾问聘书。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区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较好完成年度目标和任务,实现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站位抓落实,正视问题抓落实,强化联动抓落实,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会议认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我区安全生产工作总体形势平稳,但是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知责于心,时刻紧绷“安全弦”,履责于行,全面织密“防控网”,担责于身,坚决扛起“千钧担”,全面拧紧履责追责链条,实现安全责任“零缺位”。

        会议认为,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保障人民以国有资产所有者身份参与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在要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以更加有力的举措,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区属四大国有集团要增强资产绩效管理意识,做好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产提质增效。

        会议认为,设施农业是高投入、高产出、高效益的农业产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是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途径。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吸纳和转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推动设施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带动百姓增收致富。

        会议认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是稳步提升城镇化率、强化民生基础建设、推动城市精细管理的有力抓手。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对标对表、创新方法、强化措施,真正打造一批品质过硬、亮点突出、群众满意的示范工程、民生工程,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法治意识增强,大量矛盾纠纷涌入司法渠道,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讼累和司法资源浪费。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把诉源治理做深做实做细,推动更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在源头、在诉前,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开好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对于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汇聚全区人民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的磅礴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自觉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求真务实、举措上谋深做细,确保人代会高质量召开,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最后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要全面动员部署、全力组织实施,迅速掀起人大学习贯彻热潮。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紧扣中心和大局,弘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