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好”阵地 推动人大代表工作站提效赋能

2022年10月26日

 

        今年来,阳江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之家)建设成果,全面升级打造全镇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履职好场所、联系群众好桥梁、汇聚民意好渠道、督政议事好平台,打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成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阵地。

        在硬件、空间、质效上打造人大代表工作站“升级版”。硬件上,在5个人大代表工作站“七有”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以“组织保障、硬件设施、运行机制、活动内容、群众评价”为重点,创建了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4个“人大代表工作站”;空间上,1个人大代表之家和4个人大代表工作站按地域片区分布在五个重点村,成为区、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主阵地;质效上,将代表工作站(之家)依据选区的分布来设立,采取贴近生活的设计,让选民更容易产生归属感。实打实地让代表工作站(之家)成为老百姓“家门口”的代表工作站(之家),使代表与群众走的更近、联系更紧。

        各人大代表工作站(之家)制定了“代表联系选民情况安排表”、“2022年度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安排表”及“2022-2026年度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安排表”上墙制度,一方面,每月10日安排1至2名代表接待选民,采集社情民意,聆听百姓诉求;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代表走出代表工作站,到选民家门口听民声。从站内走向站外,使得人大代表工作站(之家)功能不断拓展,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实现“全天候”。

 

西莲村人大代表工作站

 

潦田村人大代表工作站

 

东湖村人大代表之家

 

官城村人大代表工作站

 

平干圩村人大代表工作站

 

代表接访选民

 

代表接访选民

 

代表走访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