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诸新良:

盼电商发力,助力集体经济再上新台阶

2022年10月26日

 

        金秋时节,走进高淳区漆桥街道双游村农民创业园,一片片美丽的月季花海、连栋的玻璃温室大棚、繁忙的电子商务中心…处处都能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勃勃勃生机。

        从2016年的市级经济薄弱村,到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0多万元,并先后被评为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南京市“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等,短短几年间,双游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摘掉经济薄弱村,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更好的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双游村党总支书记、区人大代表诸新良说,经过集思广益,大家认为还是要牢牢抓住电商经济的风口,村里决定利用1700亩闲置土地,建好“双游村农民创业园”,通过布局电子商务公司,打造集电商中心、直播平台、农产品加工检测中心和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等为一体的新业态。

        目前创业园直接创造了200多个工作岗位,间接带动周边3000多亩土地投入农业生产,为双游村及周边农民搭建了一个共同富裕的奋斗平台。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满怀期待,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足,期盼未来电商能给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收入提升带来更大推动力。”诸新良说,双游村将继续坚定不移跟党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立足现有资源禀赋,优化产业结构,以电商产业为驱动核心,将双游村打造成为一个示范性村级农业园区、绿色循环农业园区,确保2025年前村集体营业额突破1亿元,“十四五”期间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一番,实现环境美,百姓富、人与自然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