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基层立法联系点  传递人民的真实声音

2022年11月14日

 

        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设立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基层探索,是汇集民智、反映民愿、体现民情、表达民意的有效途径。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建设。芜太村被确定为市级基层立法联系点,区人大桠溪街道工委高度重视立法联系点的建设工作。对照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和要求,整合资源与人大工作站共建完成了阵地建设,配备固定的办公场所,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流程,根据实际情况,建立立法联系点领导小组,吸收一批有一定政策水平和法律基础知识、有实际工作经验、热心立法工作的人员为组员,同时构建了代表联系社区网格制度。

 

 

 

        二、坚持上传下达,发挥“连心桥”作用。立法联系点坚持在市、区人大法制委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的原则,密切与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联系,积极参加市、区人大法制委组织的业务培训、调研座谈和工作考察等活动;加强工作宣传,及时传达上级人大的有关立法动态和信息,引导基层群众准确表达立法意见,有序参与立法工作,将基层有关立法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上级人大;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与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有效衔接,组织议政代表针围绕法规制定修订等进行磋商调研,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施新路径。

        三、目前,芜太村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开展取得一定的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不足表现为:活动开展频次不多、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缺少专职或法律专业的村委工作人员;下一步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开创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