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风化语”流动课堂走进漆桥街道高岗乡村振兴工作站

2023年01月29日

 

 

 

        1月6日下午,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百姓,“淳风化语”双微课堂活动在漆桥街道茅山村高岗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开展“六进六讲”示范微宣讲。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吕新海、漆桥街道宣传统战委员喻严、“淳风化语”宣讲团理论宣讲骨干、“丹漆追梦”宣讲小分队基层宣讲骨干、茅山村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何玉宝代表及部分党员群众等参加活动。

        活动中,与会成员现场观看了高淳区“淳风化语”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教师张丹带来的理论宣讲微视频《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重要意义》和高淳纪实宣传片《非凡十年看高淳》。

        微视频学习后,人大代表、茅山村党总支书记何玉宝召开微课堂,何玉宝代表围绕村级能力建设、美丽乡村、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茅山村近年来发展变化情况。

        “目前我已经成为了高岗村拥有租金、股金和薪金的‘三金农民’,像我这样的家庭在高岗村还有很多。”高岗村村民胡腊梅阿姨向大家讲述了自家生活和高岗村的变化。

        “何支书,我们茅山村种早园竹有很多,马上早园竹上市了,但是现在疫情比较严重,我们担心会滞销,请问村上有没有好的办法防止农产品滞销?”现场观众张贵良向何玉宝代表进行询问,开展互动问答。

        课堂学习结束后,与会成员共同参观了高岗村村内建筑及村庄环境。在何玉宝代表的讲解下,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高岗村发生的非凡变化。

        “以前的高岗是典型的‘空心村’,别说有游客来,就是自己人都不愿意待在村里。大部分村里人都外出打工,不少房屋因为长时间无人居住而损坏垮塌。”何玉宝代表介绍说,“转变始于2018年,当年清华大学和高淳共同开展乡村振兴探索和试验,双方‘牵手’在高岗村建立江苏首个‘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经过近两年半的精雕细琢,目前成了周边游客青睐的‘网红村’,村民收入得到显著提升,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创业就业。”

 

                                    撰稿:刘    君

校对:朱小华

                                   审核: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