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履职尽责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3年03月28日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连日来,淳溪街道人大工委立足职能,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做实做足农村设施农业建设、水利工程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淳溪街道60多名区人大代表坚守初心,积极为农村经济发展开展调研视察,解决群众诉求。结合地域实际,大力引导鼓励农户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不断壮大特色农业产业,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随着天气转暖,农民抢抓农时开展春耕春管,田野里一派农忙景象。3月28日,位于淳溪街道驼头村的大棚蔬菜基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分立田间,绵延不断。几名安装工人正忙着拆除老旧设施,安装新设备。

        驼头村的大棚蔬菜基地已投用了七八年,大部分大棚设备出现老化和破损,对蔬菜种植产生了影响。代表在调研过程中,及时研究商讨解决对策,并协调资金来源。此次更新的大棚设备,采用的是无滴薄膜和自动化喷淋浇水,并安装了大棚薄膜升降装置,节省人力又提高种植效率,为蔬菜种植做足了准备。

        工作人员李春林介绍,在代表们大力关心支持下,这里共有45个大棚,大概月底能全部完成。维修完成后,将栽种优质的黄瓜、豇豆、瓠子、辣椒等品种。

        在淳溪街道薛城村芹菜种植示范园,这里同样有着不少标准化大棚。大棚里种植着青菜、大蒜等时鲜蔬菜,源源不断销往淳城乃至市区。村民们正忙着对刚移栽好的芹菜苗进行管理。“3月14日左右埋的苗,要管水、除草、施肥,10月1日以后就能起苗移栽。”人大代表邢文说。

        芹菜种植是薛城村的一项传统副业,但以往都是零散种植,潜在的经济优势没有真正发挥出来。2020年,薛城村在代表工作站的帮助下,因地制宜,投资240万元,集中规划100亩地建设300个钢架大棚,积极引导农民瞄准市场种植芹菜。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这块芹菜基地成了“金土地”,平均亩产2000公斤,为村民进军设施农业展示了广阔的致富前景。

        村委搭台、合作社先行,极大地激发了农户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在大丰圩片区宁高新通道旁的蔬菜秧苗培育基地,不时有市民前来购买蔬菜瓜果秧苗。大棚里温暖如春,绿茵茵的苗床上一株株嫩翠的黄瓜苗已经长到几寸高。

        种植户邢金金告诉记者。他培育秧苗已经三四十年了,目前主要培育了芹菜、西红柿、辣椒、茄子、丝瓜等共十几个品种约七八万株,通过大棚育苗,不但提高了成活率,同时保证了质量。

        据了解,目前淳溪街道设施农业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已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收获了致富好“钱景”。今年,他们将进一步加强对设施农业建设监督力度,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能动性和积极性,引导更多群众自觉自愿投身于设施农业发展中,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撰稿:邢光理

校对:赵杏保

审核: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