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人大代表工作站积极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 听民声解民忧

2023年03月28日

 

        去年,区人大桠溪街道工委高度重视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工作,指导各行政村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新建和提升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为代表履职、选民议事、群众办事提供了优质平台载体。

        为密切代表和选民之间的联系,各代表工作站建成后严格落实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制度,将每月10日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安排人大代表轮流接待,接待过程中,他们认真听取选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并作好记录,需要有关部门或单位办理的,认真进行归纳整理,并交由区人大街道工委转有关单位进行处理。

        东圩村村民周雪庆3月10日上午走进了工作站,“史支书您好,我今天来是想打听下家中有失能老人,听说村委有义工服务,我想咨询下要怎么申请这两小时服务时间,白天我们家人都在外忙,没时间照顾到老人……”,“周党员你好,针对你提出的失能照顾问题,首先……”史支书耐心的向他解释说明。村民芮招生也反映新庄进村口南湖垛灌溉渠道年久失修,附近村民用水困难,对农业种养殖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希望村里能尽快修缮,史翔代表告知其村委前期上报了相关问题,今年下半年就要动工修缮了。

 

 

 

        永尚村的人大代表陈玉国在代表接待日选择实地走访察看前期村民反映的干旱季节农业生产用水问题。2022年干旱严重,永尚村东部区域灌溉困难,受灾较严重,陈玉国见此情况就与村干部一起研究问题,积极申报项目,最终成功新建西起永尚村永庆塘、东至永尚村东部区域的硬质渠道,同时对该片区“耕地质量提升区域”道路进行了维修,总投资58万元。目前,该项目已竣工,陈玉国代表前往查看渠道建成、道路维修质量及供水线路情况。

 

 

 

 

 

        镇南村村民李莲香今年56岁,10日上午她拿着手机来到代表工作站,“我文化也不高,不太会操作这些东西,怎么在手机上缴纳2023年养老保险呀,你能不能帮我弄一下,养老保险缴费有哪几档?对我以后领取养老金有什么好处?”李莲香笑着咨询人大代表卞海莲,卞海莲耐心的听着,听完后认真的解释并帮她解决了问题。

 

 

        其实农村里大家反映的都是身边的小事,可是就是这些小事对他们来说却是重要的事,也是需要操心的事,占据了他们生产生活的全部。代表接待群众制度的落实就能够听民声解民忧,只有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一桩桩小事,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撰稿:许小盼

校对:史月生

审核:李    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