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来淳调研南京市南片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

2023年05月07日

 

        5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郑跃奇带队来淳调研南京市南片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规范农村产权交易行为,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区领导刘伟、赵火平、朱利国、陈时祥陪同调研。

 

 

        郑跃奇一行先后实地察看我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东坝街道和睦涧魏家庄民宿、东坝街道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地,听取全区农村产权交易情况介绍,详细询问累计成交项目数、成交金额、农村产权交易市场人员配置、信息服务平台等方面的相关情况,对我区农村产权交易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12年,我区被确定为全省12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2014年,建成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及8个街镇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

        截至目前,全区共成交农村产权交易项目3019个,成交标段4007个,成交总金额达14.54亿元。其中,土地经营权成交561个,成交总金额9.23亿元 ;水面养殖经营权357个,成交总金额1.33亿元;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成交1320个,成交总金额1.48亿元;涉农项目成交631个,成交总金额2.24亿元。

 

        郑跃奇指出
        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高淳区农村产权交易工作的开展,盘活了村级资产资源,有效规范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行为,切实保障了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对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益、保障农村稳定等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郑跃奇要求

        要对照省市农村产权交易市场监测评价考核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强化监督管理,做到项目交易应进必进,全面推广农村产权线上“不见面”交易,提高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效率;

        要做到农村产权全部流转交易过程标准化、规范化,健全交易规则、规范操作流程,尽可能减少程序、简化手续,让农民跑路少、办事快;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调查研究,依法依规拓展交易品种,激发各级交易市场主体内在动力,推动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工作更好服务广大农民,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会上,江宁区、溧水区、高淳区农业农村局、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及部分街镇、村社区就农村产权交易相关情况作交流发言。

 

文字:区人大办

魏       淳

摄影:马  睿  群

编辑:张  俐  颖

校对:杨  黎  霞

责编:陈       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