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区财政工作

2023年06月14日

        6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带队专题调研区财政局,了解全区财政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张朝霞、陈春花、朱利国参加会议座谈。

        会上,区财政局围绕当前全区财政收支、预算执行调整、债务管控等相关情况作了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指出,财政工作是地方经济的“晴雨表”,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今年复杂多变的大环境背景下,全区财政收支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财政基本平稳运行继续面临考验。近年来,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准确把握积极的财政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全区经济稳进提质、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在服务发展、助力共富、保障民生、自身建设等方面也展现出财政干部队伍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

        赵火平要求,对当前形势下面临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区财政局强化财力保障,打造“发展财政”,大力发展“4+2”主导产业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实力,超前做好财税政策研判,积极向上争取最大限度的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强化预算管理,打造“民生财政”,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完善绩效评价考核机制,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支持公共服务提质,更好助力美丽活力繁荣幸福高淳建设;强化资金统筹,打造“效能财政”,算好整体账、长远账,提高依法征收的精准性科学性合理性,放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强化债务管理,打造“安全财政”,压紧压实债务管理风险责任,积极稳妥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强化债券资金跟踪问效,做好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强化作风建设,打造“勤廉财政”,要以政治建设“固本”,以专业素养“强筋”,以作风优化“壮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撰稿:李    菁

校对:唐爱梅

审核:冯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