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区2023年上半年
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2023年08月21日上午

 

        8月2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带队视察我区2023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陈春花、王三伢、朱利国、胡长明,区领导洪伟、孔令杰、杨时平,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赵火平一行先后视察了高淳食品产业园、江苏华玻超薄中大尺寸显示器件及材料研发生产制造基地、江苏六道重工智能成套装备生产项目,详细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在座谈会上,区商务局重点汇报了我区今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开区发,区发改委、工信局、行政审批局、规划资源分局主要负责人结合部门职能,就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服务质效分别进行了补充汇报。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火平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开发区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他指出,近年来,全区上下坚持项目为王、致力产业强区,招商引资展现新作为,重大项目实现新突破,开放经济取得新成效,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多重超预期的困难挑战,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坚定信心不动摇、直面问题不回避、咬定目标不懈怠,千辛万苦、千方百计招引更多项目向高淳聚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就下一步工作,赵火平强调,一要坚持“项目为王”,把握招商引资的重要性。中央和省市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招商引资工作极为重视。当前,高淳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决定了我们必须把招商引资摆在全局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四面出击找项目、千方百计上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以高质量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二要培育“行家里手”,强化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坚持“一把手”挂帅招商,充实招商专业人员力量,组织相关培训,开展行业研讨,不断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充分发挥乡贤资源、行业协会、异地商会、中介机构作用,积极开展对接联系、争取更多合作机会。紧盯长三角、大湾区等都市圈,借助金洽会、螃蟹节等大平台,积极拓展招商信息渠道,提升对接沟通效率,多管齐下提高招商实效。三要落实“四敢担当”,增强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一方面突出整体推进。聚焦“4+2”主导产业链,创新思路打法,调动各方面资源,奋力拓展“全面推进、全力攻坚”的招商局面;另一方面实施真考严核。完善招商机制、加大奖励激励、运用容错纠错、提升干事情怀,进一步凝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大合力。四是做好“闭环服务”,提升招商引资的实效性。树立严实作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生态。贴心当好“店小二”,努力做到精力向项目集中、政策向项目倾斜、资源要素向项目集聚、软硬环境为项目服务。高效细致做好风险防控,严格把控项目环保关、安全关,同时,高度关注相关企业风险化解,对企业资金流动性风险、担保行为等做好监测预警,维护区域金融环境稳定。

        2023年1-6月,全区正式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0个,协议总投资316.4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90%、52.7%;实际投资总额5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392.9万美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0.4%、7.7%;亿元注册项目51个、亿元开工项目35个、亿元投产项目32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56.7%、50%、64%。2023年1-6月新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个,占年度目标任务的33.3%,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拟稿:李    菁

校对:唐爱梅

审核:冯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