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纪要

〔2023〕4号

 

        南京市高淳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于8月23日在区级机关一楼会议室举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张朝霞、陈春花、王三伢、朱利国、胡长明以及常委会其他组成人员出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胡学艺,区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区监察委有关负责同志,区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各街镇人大主要负责同志,100余名市、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民法典学习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检察院关于2023年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报告,书面审议了关于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3年预算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2022年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了2022年区本级财政决算,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市转贷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安排及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上半年,区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应对经济运行面临的诸多风险挑战,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优民生、保稳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治理精准高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成效。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形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发展为要、激发澎湃动能,坚持人民至上、擦亮幸福底色,坚持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坚持过“紧日子”、提升财政效能,坚持团结奋斗、凝聚强劲合力,奋力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会议认为,区法检“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守护群众美好生活、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区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会议要求区法检“两院”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忠诚履职、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司法担当,进一步回应期待、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司法宗旨,进一步深化改革、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司法质效,进一步从严治院、在锻造队伍中激发司法动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区政府围绕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44件代表建议,积极部署,统筹安排,落实承办责任;紧密协作,多方谋划,增强办理实效;注重成效,重点突破,提高满意程度;多措并举,加强督导,确保办结质量,区人大代表建议提、交、办、督工作扎实有序,总体进展顺利。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压实责任、讲求实效,重点在提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和落实率上下功夫;进一步健全完善全过程沟通联系、答复承诺解决、宣传表扬鼓励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在会议结束时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上更加坚定自觉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完善“第一议题”制度,不折不扣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保证人大工作正确方向;要依法有效履职,在助力拼经济促发展上更加担当有为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制造业转型、政府债务、民生实事等议题持续发力,综合运用多种方式,监督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落实好区委全会部署要求;要紧扣年度任务,在打造人大“四个机关”上更加扎实过硬,对照年度工作要点有序统筹推进议题活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加强人大机关队伍建设,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同谱写美丽活力繁荣幸福高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出席:

赵火平  张朝霞  陈春花  王三伢  朱利国

胡长明  马    琳  王翠香  孔德军  冯建荣

邢益军  朱小华  刘建水  刘春伢  芮益民

杨志萍  杨春华  杨香玉  吴    蕾  谷昌军

汪小雷  沈建军  张玉红  张生头  陈    亭

周训龙  赵不忮  赵玉芳  赵杏保  唐志刚

黄全荣  戴长年

请假:

孔海俊

列席:

蒋    冰  胡学艺  张红头  徐    进  黄贤杰

江    璐  魏桂财  石光明  唐爱梅  顾志强

许敬华  刘五伢  孙    彬  邢晓军  祖大新

周荣才  陈晓华  芮晨刚  芮    敏  程    霞

周天福  李道水  赵红军  缪    飞  赵启福

孙秀辉  史月生  刘海荣  姜丽华  谷    萍

张    鹏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

主持:

赵火平  张朝霞

记录:

吕    同

 

 

南京市高淳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整理

2023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