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视察全区人口优质均衡发展情况

2023年08月31日上午

 

        8月31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视察全区人口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并听取汇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赵火平、张朝霞、王三伢、朱利国、胡长明参加会议。

        赵火平一行先后视察了区妇幼保健院和区0-3岁早期发展指导中心,详细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一老一小”为重点,优化生育政策,完善人口服务体系,人口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人才引进培育成效明显,人口健康状况继续改善,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赵火平充分肯定了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推动全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对各部门新冠疫情期间齐心协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防控成果、纵深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区人大专题听取和审议我区人口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主要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论述,持续关注人口问题,支持督促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准确把握人口变动趋势,超前谋划和有效应对潜在的风险挑战;在“四区战略”实施过程中,充分考虑人口因素影响,推动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他强调,把准形势要求,以更高站位抓牢人口工作,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加速提升城市能级,持续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推动更多公共服务的制度创新,建立健全覆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要聚焦关键重点,以更高效率推动任务落实,全面提高人口综合素质,不断健全生育支持政策,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大力发展养老事业产业,抓好重点人群服务保障。要加强医院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加大人才建设投入,做好财政资金统筹,积极探索“医育结合”、“医养结合”,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以更强担当凝聚工作合力,压紧工作责任,强化监督问效,做好宣传引导,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撰稿:王宇静

校对:韩文华

审核:汪小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