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淳区淳溪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深入基层解民忧

2023年09月07日

 

        今年以来,淳溪街道人大工委积极依托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通过接待选民、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群众议事会等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倾听民意、反映诉求、疏导情绪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倾听收集群众之间的急事、难事,依法依规给予合理性的意见建议,帮助群众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进村入户察民情。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扎根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主动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工作模式,结合分片联系选民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的机制,将全街65名区人大代表全部编排到6个代表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纠纷信息。推动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下访察民情”工作,与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单位共同进村入户走访,收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参与经济纠纷、土地纠纷、夫妻矛盾纠纷、邻里纠纷等各类矛盾调处工作,着力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以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收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21件,妥善处置19件,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用心用情解民忧。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用心、用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一是深化“下访察民情”的工作方式,将“代表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有效融合,切实发挥代表履职优势,大力构建部门联动、信息畅通、齐抓共管的调解工作格局。二是坚持“有事找代表、有事好商量”的原则,组织人大代表和当事人双方进站协商纠纷,不断丰富“联络点+调解”工作体系内容,对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回应、及时处理,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村干部、法律工作者到联络点开展交流座谈会,详细解读相关政策,分析问题症结,对风险化解进行研讨,做出预判,引导来访群众非诉解纷。

        下一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工作站将持续探索代表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新机制,发挥人大代表汇集民意、化解矛盾、履职监督的积极作用,让联络点真正成为社情民意的“收集站”,方便群众的“服务点”,矛盾纠纷化解的“终点站”,不断塑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撰稿:邢光理

校对:赵杏保

审核:祁瑞宇